西甲直播

图片

父母可以给子女安排“娃娃亲”吗?
来源:西甲直播2023-11-17 17:06浏览次数:

情景再现

小洲是一名十四岁的男生,小洲的爸爸妈妈通过同村媒人王大妈的介绍,认识了十二岁的小柳及小柳的父母。一番了解后,小洲的父母决定替小洲向小柳提亲,双方协商由小洲家支付小柳家5万元作为彩礼,分两次支付。小洲的父母支付小柳的父母25000元后,带小柳到自己家一起生活。可不到半年时间,小柳就独自离开了小洲家。两家人因为返还彩礼的事未能达成一致,诉至法院。法院经审理后认为,小洲的父母明知小洲和小柳是在校未成年学生,仍为他们订立婚约,属于违法行为。小洲父母支付给小柳父母的费用是进行非法活动的财物,主张返还不应得到支持。而小柳的父母也实施了违法行为,依法应当予以训诫并收缴违法所得。

法律分析

在我国古代,大多数人的婚姻都是父母之命、媒妁之言,只要经过了提亲、拜天地等一系列仪式便是被大众认可的有效结婚方式,虽然"娃娃亲"现在依旧存在于一些偏远山区,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第一千零四十一条明确规定在我国“实行婚姻自由、一夫一妻、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。保护妇女、未成年人、老年人、残疾人的合法权益"。被父母包办的婚姻,是没有法律效力的。受传统观念影响,很多人对青梅竹马的感情也有过憧憬,一些关系好的朋友也会开玩笑相互约定,要是生了一男一女就让他们结为夫妻。但“娃娃亲”并不受法律保护,在子女一方不愿意的情况下,并不需要履行任何法定手续,只要遵从自己的意愿追求自己心中所爱即可。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:"禁止包办、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。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。”所有的中国公民都有婚姻自由,包办干涉他人婚姻属于违法行为,父母也不例外。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不受侵害,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》第十七条也规定:"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实施下列行为:…(九)允许、迫使未成年人结婚或者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;……”所以小洲和小柳父母为他们订"娃娃亲",属于法律禁止的行为,小洲父母要求返还的“彩礼”属于进行非法活动的财物,自然得不到法院的支持。虽然社会在进步,大多数年轻人也选择自由恋爱,但在结婚前,年轻人也会先征求父母的意见,父母可能因为关心自己的子女,以自己子女过得好为出发点而阻止。这种行为不及“娃娃亲”那样直接、严重,但也属于干涉了子女的婚姻。俗话说“家和万事兴”,作为父母,应该多理解子女,相信子女的眼光,尽量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子女。而作为子女,也应该对父母多一份理解,与父母多交心、沟通,切忌"得理不饶人"。